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一、設所宗旨

  本所創立於2001年,是以漢學(sinology)為基礎,藉助數位科技為工具,融合文學、史學、哲學、文化創意應用等領域,強調務實致用的獨立研究所。秉持以漢學為基礎核心,結合新時代數位資訊技術,致力發展漢學的應用與研究。

二、教育目標

  以本所之宗旨及特色為基礎,配合國家教育政策與本校發展目標,培育具有「傳統現代兼容」「國際研究視野」、「跨域科技整合」人才為目標:

(一)傳統現代兼容:本所開設「傳統漢學」、「臺灣漢學」相關課程,以深厚的傳統漢學底蘊為基礎,與現當代文史哲思潮融會貫通,培育學生具有活用傳統文化,迎接新時代挑戰的能力。

(二)國際研究視野:本所開設「國際漢學」相關課程,訓練學生外語能力。另外透過每兩年辦理一次的「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安排與海內外各學術研究單位之專家學者、博碩士研究生進行學術交流活動,使本所學生能充分掌握漢學研究的最新趨勢與研究方法。

(三)跨域科際整合:本所課程分為「核心能力」、「研究能力」及「應用能力」三大模組,學生可依興趣領域,修習適當課程。核心能力模組課程為必修;研究能力模組課程為選修;應用能力模組課程亦為選修。由基礎核心出發,積累研究實力,發揮所學應用,培育學生具備跨領域、跨學科之素養。

三、發展方向

(一)累積學術實力,繼續攻讀國內外頂尖大學中文博士。

(二)發揮中文專業,投入採訪編輯或圖書出版文化產業。

(三)修習教育學程,以中文專業成為合格的中小學師資。

(四)活用課程所學,將原有事業再加深加廣且加值應用。

四、學生核心能力

  1. 具備文獻整理與編輯之能力。
  2. 具備數位典藏資訊與設計之能力。
  3. 具備漢學研究與整合發展之能力。
  4. 具備漢學研究成果應用之能力。
  5. 具備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。
  6. 具備文字創作賞析與應用之能力。
  7. 具備外文閱讀與賞析之能力。
  8. 具備哲學思維與解決問題之能力。